“己所不欲,勿施于人。”“汝纵患不能自立,勿患人不己知。志之志之,勿忘勿忘。”

谁都不是谁的

曾经认为我们最终都会成为某个人的唯一,之后成为彼此一生的唯一。

我也必定会寻找到那个唯一,即便我曾痛心地失去过自己以为的“唯一”。但那支离破碎的心却始终无法将我的希望瓦解。



孩子会是母亲的唯一,母亲会是父亲的唯一,父亲和母亲也会是孩子的“唯一”。

爱人会是彼此的唯一,相恋之人的希冀必定会心诚则灵。


然而谁料,生活中的诸多元素,让这些“唯一”都变得无足轻重。它轻而易举地被洒脱、被屈服轻描淡写,最终无可奈何地消逝。多少有些自怨自艾、多少有些难以释怀,但最终,时间的客观存在,让一切都烟消云散,不足挂齿。


孩子长大、离开了家,母亲失去了曾经认为的“唯一”,开始抓住生活中其他足以充实时间的元素;彼此间的偏见、隔阂让父母分离,爱情早已不复存在,所谓的亲切心,也不会在这两位太过熟悉彼此的人之间产生任何包容与怜悯之心;久别家乡,父母也不会理所当然地再像对待多年前还未成熟的孩子那样将他包裹在层层厚实的象牙塔内,有的更多的是对过去行为的回味与怀念,并没有长期可持续的性质。

没有血缘与源自人之本性的责任绑定的爱人之间,更是会滋生出各种物质,不断诱惑着、撕扯着他们。


我们隔离不了这些因素的存在,远离不了它们的影响。


我们只能,一个人坚强地走在寻找自我救赎、自我抚慰的路上,这条没有目的地的路上。他人给予的一切,都不过是短暂的回忆:有温暖的、也有难免悲伤的。



无论走到哪里,都应该记住,过去都是假的,回忆是一条没有归途的路,以往的一切春天都无法复原,即使最狂乱且坚韧的爱情,归根结底也不过是一种瞬息即逝的现实,唯有孤独永恒。
————加夫列尔·加西亚·马尔克斯

评论

© NO MORE | Powered by LOFTER